20141128

新加坡Right Issue申请经历

上次说到新加坡股市时有提到公司股价下跌
Right Issue+ 印尼的工厂并入集团里,股价就徘徊在$0.125 - 0.130
还好股价没有跌过$0.12…因为Right Issue的价格是$0.12,跌过$0.12就又蚀了一笔

一度想在$0.13左右卖出,可是,新加坡无敌贵的基本水钱$40,
扣除Right Issue成本,入袋只有$35,还要再和家人平分…(因为和家人一起合买)
所以,还是算了吧… -_-|||

在新加坡购买right issue的程序基本上和马来西亚一样(如果没错的话)
如果有CDP户口,就可以自行购入Right Issue,可以通过cash voucher来付款
不然也可以在你CDP户口link的bank account的ATM机器上购入

*以上条件,只符合有新加坡地址的人士!怎么说呢?且看我娓娓道来…

在right issue的proposal的第6点:

6.2 Entitled Depositors

Entitled Depositors are Shareholders with Shares standing to the credit of their securities accounts and whose registered addresses with CDP are in Singapore as at the Books Closure Date or who had, at least three (3) market days prior to the Books Closure Date, provided the CDP with addresses in Singapore for the service of notices and documents ("Entitled Depositors").

Entitled Depositors will be provisionally allotted the Rights Shares on the basis of the number of Shares standing to the credit of their securities accounts with CDP as at 5.00 p.m. (Singapore time) on the Books Closure Date.


所以情况就是这样。

因为我们是马来西亚公司在新加坡上市,当然我们的职员有90%以上都是Malaysian
放在CDP的地址也是马来西亚地址,所以基本上,我们多数人都不entitle to right issue.
所以,如果我们要购买,我们必须购入OR,然后确认户口已经购入OR后,
再附Right Issue $0.12 减去 OR Price 的余款,这个过程是非常繁杂的!
因为很多东西都必须填好表格然后去新加坡弄
(去哪里弄我就不清楚,因为我…接下去读吧)

所以在还没有Book Closure Date之前,我同事就打电话去AmFraser问清楚
我们这些有CDP户口的人,该怎样才能购入Right Issue
询问过后,知道要有新加坡地址才是关键!因为它必须寄红单
反复思索过后,决定立马把CDP户口的邮寄地址改去新加坡地址
记得我之前提过在SGX开CDP户口时,会被询问要不要弄IPIN
所以我就在新加坡SGX网站,用IPIN登入后
就把邮寄地址Mailing address换去新加坡地址(阿姨家)

需要填写CDP户口号码,还有之前设定的IPIN密码

可是我手多,把住家地址也改去新加坡地址…
Book Closure Date后我再登入CDP户口,看到-R 的股项,
而且Right Issue的价格也是随股价而波动的
如果想要卖出也是可以的,但是价格不是$0.12,而是很低的OR价格,大概一股$0.02X左右
如果你要卖出,也是要通过broker,当然也要给brokerage的哦~
可是如果不想购入Right Issue就卖出吧,因为也可以拿一点钱,不无小补嘛

当然,我们多数人选择购入,因为本钱就可以减低成$0.24/股
不购入,又不能卖出母股(因为当时价钱$0.18,每股成本就要$0.30)
可是,当然也有几位选择卖出right issue拿回钱的。

接着我更改地址后,收到了红单等资料,上头写着一些基本资料,也有我entitled的right
可是我并没有填,因为我选择直接去新加坡的提款机按几个按钮然后submit
至于新加坡银行户口要怎么开?请看~
当然提款机处理right issue也是有时间的,确切时间我不记得了,当时office hour去弄准没错
我星期六没做工,就去弄了
星期六是早上傍晚5点都可以在提款机过账right issue的东西
所以嘟嘟嘟几个按键,一直“confirm” “confirm”“agree”“agree”的按下去就成功了
手续费$2.00,可是要确保你的户口有钱而且是Activate的哦~
然后转换成功listed后就变成母股了。

但是我换了新加坡地址后还有一些手尾
就是换去新加坡地址,虽然SGX没有要求出示证明,但是债券行却需要!
打电话去AmFraser询问后,告诉我必须出示证明我住在该地址,不然将会在更换地址后的1个月内Suspend我的trading account
(因为我把Residential Address也换去新加坡地址!)
我借用我阿姨家的地址,我当然不可能有任何证明
(证明物包括:有自己名字和该地址的银行信件/电话单/水电单等)
所以呢,我等到购入Right Issue后,就回到SGX的网站用IPIN log in把地址又改回马来西亚
因为有:邮寄地址(mailing address);住址(Residential Address);和Corporate Address
" If you're maintaining foreign mailing address, you will need to provide a Singapore Corporate Actions Mailing Address in order to receive documents for Corporate Actions"

只有Corporate的那一项不需要证明,就放上新加坡阿姨家的地址
 
所以简而化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
1. SGX开CDP户口,申请IPIN
2. 地址有的话就填新加坡地址,不然就在Corporate Address填新加坡地址
3. 确认CDP户口有right后,买:去提款机转帐;卖:给Broker卖了它

至于其他同事没有更换地址的,就透过公司买入OR,然后再附余款(也是用ATM)
基本上,大家都被这个Right Issue的东西搞得头大
如果不是有一些同事知道有Right Issue的东西,基本上马来西亚的散户/股东是不被通知的
等到发现有这个东西的时候,closure date也已经过了~

Nominee户口就必须通过债卷行帮手购入Right Issue
不过只有几位同事是Nominee户口,最后这几位都选择不买,而把Right卖了

以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